湖北: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聚焦五个方面

发布者:张琦发布时间:2020-08-24浏览次数:364

近日,受湖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周德刚向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作了《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在23日进行分组审议时,充分肯定省审计厅的工作成绩,对审计工作报告质量给予高度认可。委员们一致认为,省审计厅始终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监督与服务力度,既注重揭露违法违规问题,揭示重大风险隐患,又注重对相关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做出评价和提出建议,全面服务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了审计监督服务大局的职能作用。

一是在时点上紧跟形势,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审计机关坚持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两不误,组织对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专项审计,对1918家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报告及时反映了疫情防控支出和捐赠款物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突出困难,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边审边改”“立查立改”,促进加大政策扶持和专项再贷款支持力度,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完善制度规定91项,规范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的分配管理及使用。

二是在范围上紧扣全覆盖,全面反映“四本预算”审计结果。省审计厅统筹全厅审计力量,同步开展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促进预算编制更加精准合理,资金分配更加及时规范;连续组织开展对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审计了100家省直一级预算单位及338家所属单位。报告显示,通过连续5年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省直部门及所属单位厉行节约意识持续增强,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预算进一步压缩,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违纪违规问题已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在重点上紧追政策,着力突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省审计厅坚持把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首要工作,立足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战略,明目标、抓重点、解难点,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着力反映了33个县扶贫相关政策资金审计、27个县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审计、19个县降费政策落实、全省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审计情况,更加贴近中心大局,更好服务疫后重振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在成效上紧贴民生,重点揭示侵害群众利益根本问题。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作为审计重点,组织对失业保险金、医疗补助金、农村安全饮水情况开展专项审计。报告肯定了各级各部门在改善农村居民饮水条件,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确保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也揭示出民生项目和资金在管理、建设和使用等环节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通过持续跟踪问题整改,为打通民生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发挥积极作用。

五是在建议上紧盯问题,扎实推动整改落实和制度完善。报告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紧扣“治已病、防未病”目标,从深入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整改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建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加强本行业本系统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强化追责问责,同时,充分利用审计结果,深入分析原因,查找薄弱环节,举一反三,不断完善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郑小玲  李春艳)

来源:http://www.audit.gov.cn/n4/n20/n524/c140871/conte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