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印发2020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要点

发布者:张琦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315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政策,指导内部审计依法全面有效履行监督职责,湖北省审计厅近日出台《湖北省2020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就全省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提出十个方面的任务要求。

《要点》指出,2020年全省内部审计机构要结合主责主业,围绕本部门本单位发展规划、战略决策、重大措施以及年度业务计划,扎实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财政财务收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经济管理绩效和内控风险管理情况四大方面的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的重要职能作用。

《要点》明确,督促抓好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探索建立分类推进、跟踪检查、定期通报整改制度,落实整改责任,促进提升整改实效。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已病、防未病”。深入研究体制机制性问题,推动完善内控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建设性作用。要不断深化内部审计成果利用,在审计中如实全面地反映评价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对内部审计发现且已经纠正的问题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对纠正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整改。有效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和成果,推动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内部审计机构应主动提供审计结果等情况,搞好协调配合,促进内部审计成果转化利用。

《要点》强调,积极探索内部审计工作新路子,树立围绕中心与服务大局、依法审计与文明审计、坚持原则与客观求实、移送问责与容错免责、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维护发展与促进发展相统一的审计理念,审慎进行审计定性、评价和处理。深化审计内容,积极探索开展内部风险防控、经营管理绩效、网络数据安全和信息化审计。创新审计技术手段,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管理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深化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先进技术运用。要积极推进国家审计项目和内部审计项目的统筹协调,优化审计项目管理和审计资源配置,推进内部审计实现全覆盖。抓好内部审计人员力量统筹,有条件地吸纳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抓好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结果共享,完善审计结果和信息共享机制。

《要点》要求,切实加强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加快健全完善本级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制度体系,探索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的长效工作机制和路径。内部审计机构应对照《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要求,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实际,抓好内部审计制度“废改立”,理顺内部审计职责,确保依法独立履职。要加强内部审计调研和培训交流,为有重点、有步骤地分类开展指导监督工作夯实基础。加大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开展集中业务培训、经常性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经验交流、搭建业务交流和经验分享平台、选调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项目“以审代训”等形式,促进提升内部审计人员能力素质。(许敏)


来源:http://www.audit.gov.cn/n4/n20/n524/c139333/content.html